三千秋

透明写手,万年身体不好
术后恢复中的打工狗一只

[all叶]抑郁症[预告]

◇预告
◇病症系列三

▼病症系列▼

抑郁症

/前言/
这一篇预告我写了很久,想想不知从何落笔。

我说过,病症系列里面所有描写的疾病都是我亲身经历的。而抑郁症,可以算是最刻骨铭心的。它恶毒、阴冷,犹如游走在肌肤之下的毒蛇,你却不得不亲手剥开自己的血肉来试图将它驱逐。

在下笔之前,我认真考虑过,叶修有没有可能患上抑郁症?答案是有。

每个被抑郁症缠上的人都有一个两个心结,从最常见的家庭暴力、校园暴力到情感纠纷、重大事故。而叶修,最可能成为心结应该是苏沐秋的死。

至于为什么,我认为是放不下。或许当时他将自己的情绪收拾得很好,但是刻意隐藏的伤痕骗不过自己。他不用手机,将君莫笑雪藏九年,放弃要回一叶之秋而是要回沐雨橙风。这道伤痕在他心里暗自生长,在某个触点激发,最后支离破碎。叶修以为他放下了,他以为。

至于为什么选择叶修退役病发,其实是来源于我的经历。我在做了这么多测试后,确诊七年以上病史,但其实被诊断出来还不到一年。至于为什么之前没有发作,我想应该是高强度的学习压力让我没有时间放空,从而抑郁症也无缝可钻。也就是说,叶修最有可能病发的时间,我认为是他刚刚放下荣耀回归平凡生活的那段空档期。

其实,抑郁症本来不在病症系列的大纲里。初步起草的时候,我还没有查出来。亲身体验它的爆发后,我才发现它有多么可怕。

首先是你的日常生活,你会幻听幻视,这让你会时常无法分别现实和虚假。其次,心理的长时间低落会让你生理上出现一系列的不适,比如呼吸困难、头疼、耳鸣。这些不适会让你无法去做别的事「谁能想到快要月更的我曾经也是日更」。

然后是心理,你会自责、愧疚、悲伤,长时间的低落会使你会无法动弹,完全沉浸在负面情绪里。这种时候,你常常会思考人生,在一次次否定自我中想要去结束生命。那种时候,不是不想活,而是觉得除了死亡别无他路。我曾经也被认为是乐观、开朗,但是我现在左手腕基本没有好的地方。

最后是人际关系,因为自我否定,你会不愿意和人接触「尽管这是自救的必要条件」。你会对爱的感觉变弱,难以接受外界对你的肯定,更多的看到对自己的否定。叶神是个坚强的人,但是打击依旧是打击,他不可能全部担下,我也不希望他一个人担下。

我知道我没什么粉丝,文笔又不好,很多人不喜欢我的文。我还是想要写出来,因为我想要写出叶修作为「人」的一面,而不是他一如既往的强大。他的强大我们看的太多了,多到我们将他封神而忘却了他是一个人,作为一个人,他就会有脆弱的一面。他也会有午夜梦回的惊醒,有四下无人的嚎啕大哭,有寂静午夜的无言默立。从来人们只看到他的光鲜,很少有人去想那个名号下面的重压。

我希望有人去问问他过得好不好,今天开不开心,身体舒不舒服。尽管那些只是我的文字,终究会化为飞灰。

我也希望他终有一天能真正放下苏沐秋,去和其他人过更好的生活。我希望他在我的字里行间明白,放下不是忘记,而是和他继续前行。

这当中我的私心很多,因为现实生活中的我看似什么都不缺,但是其实我知道我失去了很多。那种被人视作异类的眼光,背后的窃窃私语,悄无声息的远离。我知道我不会依靠谁一直走下去,但我还是希望在我难过的时候有谁来抱抱我,在我放弃的时候拉我一把,在我决定结束的时候救救我。这些我无法实现的愿望,我希望叶修能够实现。他太好了,好到他绝对不会被任何一个人放弃。

当然,肯定有人会认为我只是瞎扯。我只能说,抑郁症其实和感冒一样稀松常见,它会毫无理由地来到你身边。据说,全中国有超过三亿的患者。而我说它毫无理由地到来,伊丽莎白.斯瓦多在《我的抑郁症》中写过:“我的抑郁症起始于一朵小小的云,它就在我眼角边,伴随云而来的是一声嘤咛和呜咽——突然之间我只能写出悲伤的歌曲。”

不过我会给他一个足够好的结局,就像我对自己的期待那样。



/预告

你是我最深沉的夜




「是的,正式预告只有这一句话」

Ps:这章更新不会快,因为写的过程中我必须不断回想发作时的混乱状态,所以我经常写不了几句就会发作从而中断,非常抱歉。

评论(275)

热度(1884)

  1. 共16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